古浪:监督“探头”进校园 协同护航“开学季”
发布日期: 2024-03-06 08:27 浏览次数: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是否及时入学?”“是否强制或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教辅资料?”“学校燃气管道、电气线路等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维保?”……这是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县城关第三小学开展监督检查时的一幕。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作用,围绕开学保障及管理情况、校园安全管理情况等重点工作,开列督查工作清单,细化19项督查内容,把监督检查嵌入学校开学及安全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将监督“探头”延伸至各中小学。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反馈教育部门,举一反三强化日常监管,确保风险隐患动态“清零”,以强有力监督护航“开学季”。

“必须要做实做细检查工作,将学校‘双减’‘五项管理’制度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纳入检查重点,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县教育局开学检查工作发出提示,督促县教育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组,对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及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

据悉,县纪委监委还围绕各学校是否存在违规办理保险、订购校服教辅资料,是否存在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以及教师违规接受宴请、收取礼品红包等问题组织开展督查,明察暗访,及时受理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同时,通过约谈提醒各中小学校负责人,严明纪律要求,通报2023年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新学期敲响廉洁从教警钟,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教育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家长关心,社会关注。我们将持续发挥好‘探头’作用,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着力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监督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俞建忠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