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与责任同行——武威市教育系统2024年寒假“家访进万家”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24-03-04 08:41 浏览次数:

2024年寒假期间,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武威市中小学“家访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各中小学组织全体教师采取实地访、微信访、电话访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家访进万家”活动。

为确保家访活动顺利有序进行,各学校周密安排、精心布置,建立“校长带头、中层示范、班主任为主体、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家访工作机制,老师根据学生个体情况精心设计家访内容,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学习情况、思想状况和假期表现,并主动宣传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安全教育知识。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把“教育”送上门,把“服务”送上门,把“关爱”送上门。

凉州区各学校把家访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家访活动做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重点围绕学生家庭状况、学生行为、心理状态与家长进行有效深入沟通,开展了“家教知识”进万家、“法律”进万家以及“健康成长”进万家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家长增强主体责任意识,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凉州区西苑实验小学邀请教育心理学专家,围绕如何与家长建立信任关系、如何倾听家长心声等家访技巧进行培训讲座,为全体教师开展家访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民勤县各学校在落实“遍访”的同时,全面筛选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残疾学生家庭、贫困家庭、有失学辍学风险学生家庭、思想波动及心理状态或行为异常学生家庭等,列为重点家访对象,制定“一生一案”,邀请民政、残联等部门参与,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家访,全力保障单亲、留守等儿童少年健康成长。民勤县特殊教育学校在家访时为经济困难家庭送上米面、牛奶、衣物等生活物资,与学生家长耐心细致地交流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仔细询问学生居家的生活习惯、心理状况、承担家务等情况,鼓励家长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让家长和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古浪县各学校聚焦特殊群体,持续加大关爱帮扶力度。各站校以家访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学困生、单亲生、留守儿童、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学生摸排、帮扶工作,选派教师开展“一对一”关爱帮扶工作,建立“一生一案”帮扶台账。组织帮扶教师利用寒假走访,并与家长和监护人交流沟通,明确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个家长应尽的义务,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和情感疏导工作,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天祝县各学校在家访过程中积极宣传政策,做到家庭“九必进”,即党的教育方针进家庭,县委、县政府“科教兴县”行动和“教书育人”大事重要意义进家庭,学校办学治校思路举措进家庭,班级管理措施进家庭,学科教学特色进家庭,教育资助政策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进家庭,学生学习成绩提高转化措施进家庭。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增强家长对家校协同育人的认同感、信任感和责任感。

家访之后,各学校建立学生家访台账,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更好地因材施教、因生施策。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家访工作规范化和长效化,积极搭建家校共育的桥梁,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共同谱写“美好教育”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