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搭乘信息化高速列车,用好教育优质资源——农牧区孩童踏入“数字化生活”
发布日期: 2023-05-13 14:57 浏览次数:

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天祝民族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智慧教室里,“时分秒”课堂上气氛活跃,下课后学生还意犹未尽:“这堂课我用平板答了8道题,正确率100%。我太喜欢智慧课堂了。”

天祝藏族自治县地处甘肃省中部、武威市南部,位于河西走廊和祁连山东端,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由于农牧区学校点多面广、边远分散,信息相对闭塞,教育教学水平普遍低下。

近年来,天祝县稳步推动教育信息化向2.0转段升级,按照“一体规划、项目支撑、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方案,促进教学融合创新,各学段教育信息化建设、管理及应用工作得到长足发展。2020年,教育部确定天祝县为“智能教育试验区”,甘肃省教育厅确定天祝县为“智慧教育示范区”;2021年,天祝县被确定为教育部2020年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

课堂上,教师现场进行知识点讲解分析,学生通过大屏抢答知识点……在安远镇中心小学,一支笔、一个本、一块屏幕,串起了智慧教育在课堂的新实践。短短几年时间,教师从备课到授课、阅卷、评价全都实现了电子化、智能化,学生们享受到了优质教学资源,各科成绩提升明显。

“教育数字化,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学习、愿学习、乐学习。尤其是农牧区小规模学校,一台设备、一根网线就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牧区孩子也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宽,方法变多。”天祝县电教中心教研员张玉梅高兴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天祝县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全县学校配备计算机5281台,配备交互式一体机1209套,教师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学科覆盖率达100%。

同样依托信息化教学条件的改善,在没有专业美术教师的天祝县华藏镇岔口驿小学,自然风光、花鸟鱼虫、宇宙飞船等学生绘画作品和文创产品却往往不断涌现。

他们的画从何而来?其实,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华藏镇教育辅导站就通过互联网对接音乐、美术课程,开辟了网络课程新模式。如今,学生们能熟练地打开国家中小学智慧云平台美育专栏的艺术课程,跟着网络名师开启美术之旅。从最初单一的跟学,到今天琳琅满目的作品创作和展示,这种网络教学新模式为课堂增添了不少色彩,成为岔口驿小学一大亮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云端艺术课堂”。

岔口驿小学校长张志虎说:“借助互联网,孩子们看到了天安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还能身临其境攀登长城、游览名胜古迹,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了想象。”

2018年,在第三届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展演会场,孩子们手拿精美的画作,通过网络平台向专家展示,博得了专家们的阵阵掌声。“教育数字化改变了孩子们,数字化生活让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它们已经生根发芽在松山草原。”松山镇松山学校教师金贵说。

近年来,天祝县还按照“4+X”方式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由县级层面主导开设快乐音乐、彩虹花晨读、科学鱼和夏加儿美术4门共享课程,学校层面结合实际开设“韵律舞蹈”“生命教育”等课程,助推农牧区小规模学校向小而美、小而优个性化发展。每周四,县第二幼儿园通过直播平台面向全县直播特色课程“绘本故事课堂”;县三幼的网络特色课程“故事当当会”受到幼儿及家长好评;城关二小网络思政课程逐渐成熟,一月一课一讲座主题在全县如火如荼……

现如今,从粉笔、黑板到交互白板、智慧黑板、电子笔、电子书包,从传统学校到智慧校园……在雪域高原上,教育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网络直播、三个课堂、网络教研等成为教育教学的新常态。“‘智慧教育’已在农牧区孩童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透过学校一张张孩子的笑脸,未来学校的模样逐渐清晰。”张玉梅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3日第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