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05 11:19 浏览次数:

  为指导学校做好校园春季流行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坚决阻断春季流行性传染病的传播渠道,确保师生身体健康。3月3日,武威市教育局根据市政府安排,组织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各县区政府和部分学校汇报了近期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情况,对全市教育系统传染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和市疾控中心专家围绕传染病防控要点和防控措施等做了题为《加强预警监测,做好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治》和《全市春季传染病形势研判》的辅导讲座,为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更加科学精准的指导。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安排,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帮助学校及时了解掌握传染病流行情况,落实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各学校要切实承担起传染病防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修订完善传染病防控工作“两案九制”,统筹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要与属地卫生医疗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定定点联系医院,积极邀请卫生和疾控部门专家,对师生进行健康知识讲座,要多形式向学生和家长推送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家长主动配合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提高防护能力;要做好舆情引导工作,科学应对各类舆情信息,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有序开展。

  会议指出,各县区、各学校要立即落实好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师生健康监测,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健康底数,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传染病防治体系,提升卫生防治能力,教育师生落实好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定期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室内外卫生死角,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杀,降低传染病等疾病的传播风险;要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进行正面引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做好在校学生及相关人员每日健康监测,一旦发现有发热、腹泻等疑似传染病患者或有疑似症状者的学生,要及时安排就医。一旦发现可能的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学校应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由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疫情调查和处置,学校配合做好信息收集和标本采集等工作,根据疫情形势落实病例搜索、停课停学、环境消杀、健康教育等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蔓延。

  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教育(科)局主要负责同志,武威职业学院负责同志、市直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