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支撑甘肃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2-03 09:11 浏览次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且单独列章阐述,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摆在科教兴国战略的第一条,再次重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一以贯之的关心重视,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省情推动优先发展,促进普惠普及,提升内涵质量,强化服务能力,推动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截至2021年底,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3%、97.3%、95.3%,适龄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到10.01年。教育质量提升迈出新的重大步伐,义务教育在“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实现了“基本均衡”的大跨越,加快从“有学上、好上学”向“上好学、优质学”转变;“技能甘肃”品牌底色更加鲜明亮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率先实施省级“双高计划”“优质中职”项目;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80%以上。教育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三大奖”等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高校产学研项目合同金额年均达到2亿元以上。教育基础保障和环境条件不断优化,连续多年实施中小学“温暖工程”“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等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教育数量和规模增长基本满足了教育需求,整体进入了优化布局结构、推动更加公平优质发展、提升现代化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全面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加快建设现代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新征程中,走实走宽走好有甘肃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

(一)把牢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 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络“云课堂”贯通起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会学生有能力、有责任、有爱心,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多次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缩小不同群体发展差距、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增进社会团结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目标,构建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在更高水平上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提质工程,全面提升科学保教水平。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行动,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促进优质资源供给升级。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深入实施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探索特色专业群建设新模式,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双一流”突破工程,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三)着眼关键环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管理和评价体系。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打破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从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出发,坚持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持续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坚决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倾向。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关键领域改革为牵引,带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综合改革。以完善常态化监测为重点推进教育督导改革,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开放有为的制度保障。同时,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持续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在中外合作办学和校际交流方面持续发力,提升甘肃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四)立足增势赋能,纵深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体现出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工具和平台对推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价值。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深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重大意义,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大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着力提升“互联网+”教育教学水平。坚持以教育数字化主动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树立“大教育”观,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坚持通过数字化促进教育公平,以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特别是补齐农村地区、边远地区和民族地区数字化建设短板,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实现“变轨超车”,走出一条西部欠发达省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路。

(五)锤炼育人能力,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教师,先后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期望。全省教育系统要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打造职业教育“双师型”队伍,塑造教师共同价值追求,激励教师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使广大教师严守行为底线,追求高位标杆。引导广大教师秉持科学的教育理念,始终做到以学生为本,注重因材施教,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坚持典型引路、扩大宣传,持续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推进职称改革,深化教师评价改革,有效减轻教师不合理负担,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六)围绕全省大局,全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增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本依靠高水平人才和教育自立自强”的主动作为意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以及全省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对教育的需求,加快建设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持续打造“技能甘肃”品牌,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不断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大力促进教育、人才、产业和创新四链一体发展,积极构建“城校共生”创新发展生态圈,加快建设“校企共生”融合发展创新港,拓展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合一的内涵外延和实际路径,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人才和智力支撑作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省教育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甘肃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教育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