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搭建共享平台 促进“双减”落实
发布日期: 2023-02-02 09:30 浏览次数:

集团化办学是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举措。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凉州区以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集团名校化为抓手,广泛开展集团分校和校区学科交流,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助推“双减”提质增效。


凉州区出台《凉州区中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方案》,为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各教育集团按照“一校一策”的办法,建立健全组织运行、教师交流、考核评价、教学管理、质量考核、资源共享等各项机制和制度。理清集团与成员校的关系,确保集团正常、良性、高速运行,确保集团内硬件和软件资源能够人尽其责、物尽其用,真正做到集团内教育资源优化均衡配置。同时以“名校”“老校”的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校际合作为纽带,借鉴其他地区名校办分校、托管、合作办学、教育联盟等办学形式的成功经验,打造具有规模优势、品牌效应和地方特色的教育集团。


全区各学校不断探索建立师资流动机制,由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兼任成员学校校长,在成员学校设立执行校长,采取成员校互派教师交流学习的方式,不断优化集团内师资结构,提升管理和教育质量。定期开设教师论坛,定期进行表彰总结,推广成功经验;组织同课异构研讨活动,加强集团内各学校薄弱环节和薄弱学科建设,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利用与发展;定期互派干部、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参与对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各自发挥优势,相互支持,通过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与联谊活动,增进集团成员学校教师之间的友谊,增进集团成员学校教师多方面的交流。


全区各学校通过设立项目、开展活动、搭建平台,来打破校际间的壁垒,推进集团内部各校间的融合。以学科教研组、各年级学科备课组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教研、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定期进行同课异构、听课评课、集体教学会诊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通过开展“探索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质量提升等方面行之有效的策略”的研究,提高集团办学水平,创建集团优质教育品牌;利用现代信息平台,建立教育集团网,促进集团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搭建集团校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展示体艺特长等平台,增进集团内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彼此间的友谊,引导学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凉州区将继续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发展,以老校和中心校为龙头带动区域中其他学校的形式,通过制定共同的教育发展愿景与目标,组建办学共同体运作方式,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课堂教学焕发活力、走向纵深,实现集团内所有成员校整体均衡优质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双减”背景下的新成长课堂教学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