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实验幼儿园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 2023-02-01 16:10 浏览次数:

  武威市实验幼儿园始建于1964年,是武威市教育局直属的日托制公办幼儿园。1992年创建为“省级一类幼儿园”,2013年创建为“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2021年遴选为甘肃省领航幼儿园创建对象。现有教学班15个,在园幼儿739名,教职员工94名。


  近年来,武威市实验幼儿园保教工作在武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武威市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创建甘肃省领航幼儿园为目标,初步探索出了“五坚持五推进”策略,走出了一条保教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科学保教,以先进理念推进领航园创建


  一是党建统领保教工作。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审批设置党总支书记领导职数1名、园长1名、副园长3名,建立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党建+”管理模式,有力有序保障保教工作健康发展。二是深化保教改革。全面推行“四教共保”模式,实现了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年龄大小、无论资历深浅,均承担相应教学工作量的目标,每周减轻教师工作量7小时。三是强化班级管理。制定出台《班主任及班级管理量化考核办法》,为每个班级配备副班主任,实现班主任梯队培养,切实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四是主抓卫生保健。设置卫生保健室1个、留观室2个,由2名专职保健医生落实卫生保健管理。制订《日常保教工作规范》,明确教师必须掌握的保教工作流程和工作要点,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


坚持优化机制,以精细管理推进领航园创建


  一是精心谋划创建工作。制定《武威市实验幼儿园创建甘肃省领航幼儿园工作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分年度、分阶段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实现创建目标。二是优化管理队伍结构。审批设置行政后勤、学科教师、离退休教师3个党支部,通过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了班子成员。审批设置办公室、保教室、教研室、总务室、食安办、工会、妇委会7个内设机构,配齐配强了中层干部,管理机制更加顺畅有序。三是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出台《武威市实验幼儿园保教工作规程》《武威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交流支教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制度,编印《武威市实验幼儿园管理制度汇编》,全体教师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显著增强。四是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全面实行“四排查”机制,持续完善“三防”建设,增设家长“助学岗”,精心呵护幼儿生命安全。调整供餐模式,将“三餐一点”幼儿供餐模式调整为“两餐两点”,切实保证了供餐质量,促进幼儿营养膳食平衡。2021年,武威市实验幼儿园荣获市级“文明餐桌示范单位”称号。


坚持特色办园,以融合发展推进领航园创建


  一是构建家园共育模式。持续推进中央电教馆“家园共育”百所数字化试验园项目,总结形成“紧抓一条线 同唱四部曲”家园共育经验和模式,全面提高家园共育水平。2021年武威市实验幼儿园被评为全国“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荣获“甘肃省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二是推进足球特色活动。实施足球特色课程,举办“小足球 大梦想”系列活动,激发幼儿爱足球、踢足球的乐趣,促进幼儿全面发展。2021年武威市实验幼儿园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足球特色示范园。三是科学做好“幼小衔接”。依托省教育厅“幼小衔接”试点园建设,坚持儿童为本、双向衔接,开展“走进小学”“模拟小课堂”等活动,帮助幼儿了解小学生活,与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建立学习共同体,家园校共育,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四是有序推进“安吉游戏”。落实游戏就是学习的教育理念,投资10万元购置了户外组合体能训练器械,分学龄段推进安吉游戏,切实将“投入、冒险、喜悦、反思、爱心”五个关键词展现在幼儿成长的全过程。


坚持教研教改,以团队协作推进领航园创建


  一是配齐配强师资队伍。核定新增教师编制24个,近四年招考录用高校毕业生48名,教师平均年龄下降到32岁,全面实现教师队伍专业化、年轻化目标。二是着力打造名优教师群体。幼儿园共有高级教师9名,一级教师25名,省级骨干教师2名,省级教学能手3名,省级技术标兵2名,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12名,最美武威人4名,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9名,园级学科带头人15名,园级骨干教师27名。三是完善教科研管理机制。探索形成“项目式、学习式、开放式和竞赛式”教研模式,不断深化课题研究,共有25项省市级课题通过鉴定,3项课题获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021年至今,共有4项省市级课题立项、5项省市级课题通过鉴定,6项科研成果获市级奖励。四是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建立传帮带机制,举办“同课异构”等听评课活动,先后有32人次在省市级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创办园本期刊《实幼之声》,收录教师的科研成果、优秀论文、案例和随笔,彰显办园特色和实力。五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建武威市学前教育“天马名师”工作室,试行首席导师管理培养机制,承担全市40名年轻教师培养培训任务,为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主动承担帮扶支教任务,积极与陇南康县2所幼儿园和武威市内5所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引领、辐射、带动薄弱园发展。


坚持多方筹资,以改善条件推进领航园创建


  一是积极争取经费投入。近年来,我园抢抓市委、市政府实施市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机遇,多方筹措资金1277万元,划拨校园用地2.7亩,新增幼儿户外活动场地,着力改善办园条件。二是全面维修改造校舍。投入资金250.5万元,新建了幼儿户外活动场地、围墙和大门,维修改造了会议室、党员活动室、音乐舞蹈室、美工室、活动室、盥洗间、暖气管网和食堂,并对园内全部校舍均进行了维修粉刷,园容园貌焕然一新。三是更新添置设施设备。投资50万元购置80英寸多媒体教学一体机15台,投资26万元更换了老旧计算机,投资21.2万元购置幼儿床、桌椅、柜子,办公桌椅、多功能打印机、净水设备等,投资15.5万元购置了LED户外电子屏和多媒体教室电子屏,办园实力显著增强。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武威市实验幼儿园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按照甘肃省教育厅和武威市教育局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有序推进领航幼儿园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师资雄厚、设施一流、特色鲜明、省内领航”的现代化儿童乐园,奋力实现创建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