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全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发布日期: 2022-08-03 10:3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凉州区教育局坚持一手抓数量增加,一手抓质量提升,通过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促进区域内学前教育资源共享,全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凉州区委、区政府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摆在首位,凉州区通过新建、改扩建、租赁(购置)小区配套幼儿园等方式,新增城区公办幼儿园14所、班级164个、园位5740个,逐步补齐凉州城区范围内公办幼儿园园位缺口。同时,为农村公办幼儿园启用校车接送服务,努力使农村公办幼儿园逐步满员招生,充分利用好现有教育资源,力争使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2022年秋季,凉州区教育局要求全区各教育集团、镇中心学校、公办幼儿园负责人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明确责任,确保幼儿园小班能够满员招生,切实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为切实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凉州区将按照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逐年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在职教师转岗调剂等方式补充配备学前教育专业教师600名,着力解决全区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将认真落实“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建立完善省、市、区、园四级教师培训体系,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夯实教师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同时,为遏制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凉州区教育局将持续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通过搭建专题培训、外出研修等平台,助力课程游戏化进程,助推全区学前教育发展和质量提升。自主签到、自主进餐,开发适合园本特色的户外游戏、弹性一日活动、儿童行为能力观察等已在全区学前教育落地生根。


近年来,凉州区全面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科学保教,全面提升保教质量,全区各幼儿园落实幼儿园保教人员一日保教流程与规范,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确保幼儿科学的营养与适宜的锻炼。要系统推进幼儿入学准备教育,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保教,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各小学要坚持“零起点”教学,认真实施入学适应性教育,切实做好幼小衔接、双向协同,有效减缓衔接坡度和难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缓过渡。


凉州区持续开展学前教育规范提升行动,加强对幼儿园保教、食品、卫生、安全、收费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水平。落实国家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和省级幼儿园质量评估标准,健全分类评估体系,实施“非标准化幼儿园、市级标准化幼儿园、省级一类幼儿园、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分类管理与质量评估,进一步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


凉州区着力营造学前教育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学前教育工作典型经验,对为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即时宣传,积极开展幼小衔接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广大家长广泛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形成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促进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