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新河中学积极构建“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教学、精品化育人”办学体系
发布日期: 2022-07-22 10:27 浏览次数:

面对生源锐减、班额缩减的严峻形势,近年来,新河中学始终坚持“以研促教,以教促改”的教学理念,狠抓教研教改,努力打造优质课堂,大力推行小班化教学模式,积极搭建师生个性化帮辅平台,严格检查指导和考核考评,充分挖掘生均教育资源优势,创新活动载体,致力挖掘每个学生的发展潜力,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和成长成才的舞台,努力做到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教学和精品化育人,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大幅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精细管理  筑牢根基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教育长足发展的根本所在。新河中学从规范教学常规入手,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坚持进行教学常规检查、特色班级创评、教学技能比赛、作业书写展评、教学经验交流等活动,细化学习环节管理,强化班风学风建设,落实分层教学,严控作业数量,减轻课业负担,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同时,大力推行小班化教学、个性化辅导、一对一帮扶等措施,教学管理日渐规范,教师的教育水准显著提升。


精准教学  聚焦发力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展示教育魅力的舞台。新河中学把提升课堂教学效益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突破口,着力规范备课环节,优化教学过程,强化常规管理,大力推行“一科一模”、“一课多模”、“同课异构”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努力创建“高效课堂”和“真实课堂”,积极推进导学案教学、分层教学,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教学质量持续攀升,在近五年的中考中,有600多名学生被一四中录取,普通高中录取率居于全县乡村中学前列。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确立为“先进集体”、“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被市教育局树为“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和“信息化工作示范学校”,2021年9月被县委、县政府树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课后服务  展示魅力

课后服务是帮助学生减轻课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新河中学以课后服务为抓手,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研究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明确课后服务内容,统筹规划作息时间,合理安排课时课节,细化服务措施。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新河中学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内,把艺术教育作为特色服务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育人渠道,努力实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个个能展示”的艺术教育目标,借助“乡村少年宫”平台,先后组建了合唱、戏曲、电子琴、舞蹈、美术、剪纸、书法、排球、足球、篮球等十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充分发挥教师教育资源优势,采取“分类进行、定时开展”的形式,扎实开展课后服务教育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


道德长跑  求真尚美

教育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新河中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日常行为养成为突破口,以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德育教育,“日行一善”、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教育等特色活动有声有色,文明礼仪规范、卫生习惯养成等常规教育常抓不懈,文艺汇演、书画展评、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主题班会、法治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项活动丰富多彩。


结对帮扶  传递温暖

中华民族一家亲,互敬互助促双赢。针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逐年增多的实际,为进一步增强民族融合度,构建各民族学生互促进、共成长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新河中学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模式,狠抓结队帮扶工作,倡导师生结对,生生结对,强化帮带力量。截至目前,学校党支部、妇委会、团委共为少数民族学生捐赠物品达180余件,受助学生62人次,通过各类捐赠活动的开展,让少数民族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他们战胜困难,拼搏进取的信心与决心。


用心做事业,用爱办教育。新河中学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教改促发展”,以小班化教学为突破口,全力打造优而特的个性化教育品牌,努力谱写乡村学校高品质教育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