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立江苏名师寇永升高中语文武威工作室暨开展首次研修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27 15:09 浏览次数:

武教研发〔2022〕10 号

市直各高中学校: 

为充分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提升高中语文教师专业素养,培养一批师德高尚、理论知识丰厚、 教学技能扎实的高中语文学科名师,经研究,决定成立“江苏名 师寇永升高中语文武威工作室”,工作室设在武威二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室的定位与目标

工作室是以“专业引领、扎根课堂、合作研讨、共同提高”为宗旨,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核心,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 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媒介为交流载体,融科学性、实践性、 研究性于一体的教师研修团队和专业发展共同体。工作室立足新 教材,着眼新高考,聚焦新教法,充分发挥区域性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发挥江苏名师的助推帮扶作用,围绕语文学科核 心素养,市直各学校优秀语文教师共同学习、互勉共助、集体成 长,强化“任务群”教学的情景设置,丰富“大单元”整合的主题内 涵,拓展“跨媒介”阅读的领域空间,打造富有生命张力的高效语文课堂。通过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堂 观摩、网络研修、专家讲座等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思想交融、 智慧生成,有效促进我市高中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具有教 育情怀和教研热情的“领头雁”,带动我市高中语文教学迈上新台阶,为其他学科教学和名师工作室建设积累宝贵经验。力争用三 至五年的时间将工作室打造成全市语文学科教学研究的平台、区 域辐射的中心、名师成长的摇篮。

二、工作室成立时间及地点

工作室成立仪式定于 2022 年 7 月 7 日上午 9:00 在武威二中博学楼二楼举行,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三、工作室骨干成员遴选

工作室由江苏名师寇永升领衔主持,在市直高中学校遴选 25 名骨干成员,其中:一中 5 人,二中 8 人,十五中 5 人,十 八中 5 人,铁中 2 人。

骨干成员遴选条件: 

(一)有较高的事业追求,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乐于奉献。

(二)愿意提升自己专业素养,有强烈的自我发展需求,教 学教研热情高,专业基本功扎实,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较强。 

(三)年龄 50 周岁以下,具有培养前途和发展前景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市县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等特别突出教师可以不受年龄限制。

(四)掌握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利用网络进行资源开 发和交流研讨活动。

(五)履行培养协议承诺,遵守工作室的规章制度,主动参 加各项任务活动,积极承担研究任务,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请市直各高中学校按分配名额和遴选条件推荐工作室骨干 成员人选。推荐名单于 6 月 27 日前报市教科所。

四、工作室保障条件 

市教育局支持、指导工作室的建设。依托“国培计划”项目及其他培训,选派工作室骨干成员参加培训,指导工作室开展教学 研讨、课例展示和人才培养等活动。教育局为工作室研修活动讲 课教师颁发证书或证明。

工作室建设学校须提供开展日常工作和研修活动所需的固定场所(不小于 50 ㎡),配备基本办公设备。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要在工作安排和活动时间等方面对工作室成员给予支持,其 参加工作室的工作计入工作量,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范畴。

五、工作室首次研修活动安排

工作室定于 2022 年 7 月 6 日在武威二中博学楼录播教室举行张掖、武威、白银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寇 永升,西北师大附中陈兵,张掖中学宋莉娜,山丹一中毛玲,武 威二中曹秀云、韩鹏等 6 位老师交流授课,请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


附件:1.江苏名师寇永升高中语文武威工作室成员推荐表 

          2.江苏名师寇永升高中语文武威工作室成员汇总表 

          3.江苏名师寇永升高中语文武威工作室 2022 年 7 月张掖、武威、白银同课异构活动安排


武威市教育局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