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技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30 16:54 浏览次数:

武电教发【2022】4号

各县(区)教育(科)局,市直各学校:

为加强我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强化实验教学在理科教学中的地位,提升理科实验教师队伍素质,促进学校实验设备的升级换代,激励实验教师充分利用实验室、多媒体技术手段和自制教具等多种途径利用、开发实验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市教育局决定举办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化学、生物;高中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

二、参赛对象

全市中学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和小学科学教师、实验管理人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电教、教研人员。

三、比赛内容

(一)主题实验设计。以现行教材中的所有演示、分组实验为备选对象,题目不定,随机抽取,分科进行。

(二)实验创新设计。可以以教材中一节内容为一个主题,也可以以某项实验技能或基本实验规范为主题,体现教师对实验教材的创意,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体现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对实验教学设计的辅助作用。

四、比赛要求

比赛分三步,第一步:抽取实验——自选仪器——设计方案——操作讲解——整理器材;第二步:展示并讲解实验教学课件;第三步:答辩,选手和评委互动,回答评委提问。

(一)比赛题目。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在规定实验中确定一个实验,实验仪器自选。

(二)准备时间。一个小时。

(三)现场操作。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设计方案,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实验,边操作边讲解。实验完成后,提交实验报告。(现场操作过程时间为15分钟。)

(四)展示并讲解实验创新设计内容。实验创新设计以课件的形式呈现,包含文字说明材料和课件两部分,要对作品所反映的主题内容和设计思路做出简要说明,可以下载或参考的网络资源,但要注明。(限时15分钟)

(五)选手答疑。参赛选手完成操作后,回答专家评委现场提问。

(六)专家评审。专家评委对主题实验设计和实验创新设计分项现场打分。

五、评选条件

(一)示范性:教学理念、内容、实验方法及教学过程有一定示范性。

(二)教学性:符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实验教学、提高师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三)科学性: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四)创新性: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

(五)启发性: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适于探究式教学,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六)规范性:实验操作规范,实验过程、教学讲解安排合理。

六、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按照层层选拔、逐级推进的程序进行,分学校初赛、县级复赛、市级决赛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校初赛阶段(2022年6月10日-6月30日)。各中小学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比赛方案,组织本校实验教师进行比赛。

第二阶段:县级复赛阶段(2022年7月1日-7月15日)。在学校初赛的基础上由各县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选拔上报的教师分组进行比赛,通过选拔,推荐选手参加全市比赛。

第三阶段:市级决赛阶段(2022年9月1日-9月10日)。根据各区县、市直中小学推荐上报的选手分组进行比赛,并组织一定数量的教师进行现场观摩。

市级决赛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奖励办法

本次评选活动由市电化教育馆具体负责组织,届时将成立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领导小组,依据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评选。成绩优秀的教师发一、二等奖证书。对在本次活动中组织有序、管理到位、表现突出的县区和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八、其他事项

(一)各县区和市直中小学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发动实验教师参与,认真组织,严格选拔。

(二)各县区和市直中小学务于7月20日前按照分配名额推荐上报参加市级决赛的选手名单。

联系电话:0935- 2214100

电子邮箱:wwjydjg@126.com


附件:1.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活动评价标准.pdf

          2.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推荐数额表.pdf

          3.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推荐人选花名册.doc

         4.2022年全市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创新大赛登记表.doc





武威市教育局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