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武威市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4-22 10:14 浏览次数:

武教基发〔2022〕17 号

各县区教育(科)局,市直有关学校:

现将《武威市 2022 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武威市教育局

2022 年 4 月 21 日



武威市 2022 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市 2022 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营造公平优质的教育生态环境,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甘教基一函〔2022〕3 号)精神和国家、省上有关中考工作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体提升高中阶段办学水平,实现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切实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二、招生对象

(一)全市公、民办学校有正式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初中往届毕业生不得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二)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具有初中或以上学历的回乡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城乡劳动者可报考中等职业学校,不受年龄和户籍限制。

三、考试安排

(一)考试科目设置。统一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学、体育与健康,共十科,总分为 710 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将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

1.统考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学九科,实行全市统一考试,采取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不允许使用计算器。具体考试时间、科目分值及答题时限如下:

2.统考体育课程。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以 50 分计入考试总成绩,考试内容由必考和选考项目组成。男生必考项目:引体向上、1000 米、足球运球;女生必考项目:仰卧起坐、800 米、足球运球。男、女生选考项目:立定跳远、50 米跑、掷实心球、跳绳、篮球运球等(由县区任选两项),考生共测试 5 项,每项10 分,共计 50 分,测试成绩以实分计入考生总分。对丧失运动能力并符合残疾标准确实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要实行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按照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教学内容命题,采取闭卷笔试方式,总分 50 分,以实际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因临时伤病但没有丧失运动能力,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给予一次补考机会,考试内容、标准等与集中考试一致,对于仍然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以零分计分。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武威市 2015 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武教基发〔2015〕19 号)要求,制定本县区体育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考试方案、考试程序要及时向考生公布,考试成绩当场由考生签字确认,并在学校进行公示。各县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在 5 月20 日前报市中考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实验操作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按照《关于做好 2022 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工作的通知》(武教基发〔2022〕4 号)要求执行,各县区教育(科)局指导各初中学校制定考试方案,由学校自行组织实施。学校根据考生理化生三科实验操作考试总成绩,按位次由高到低划分考试等级,考试等级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凉州考区武威铁路中学、特长生除外)录取考试成绩为B等以上(含B等)的考生,其他普通高中录取考试成绩为C等以上(含C等)的考生,没有考试成绩和考试成绩为D等的学生普通高中不予录取,中职学校录取不作限定。

(二)命题制卷。考试试题由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命制。试题命制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全面考查学生在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过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收获,重点考查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有一定的难度和区分度,难、中、易比例原则上为1︰2︰7。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的考试内容涵盖 7-9 年级的课程基本内容,地理、生物学的考试内容涵盖 7—8 年级的课程内容,在物理、化学、生物学考试中设置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题目各一道,物理、化学各 10 分,生物学 2 分。5 月 15 日前,各县区教育(科)局将本县区统考笔试九科试卷、答题卡计划及英语听力测试所需光盘数量报市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考务工作。市教育局和凉州区教育局成立凉州考区2022 年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凉州考区高中招生工作方案,其他三县要制定本县中考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各县区要将中考考场设置在普通高考标准化考场进行,插花随机编排考场,考试期间进行全程视频监控和录像。监考工作全部由各县区小学教师承担,监考实行轮换制和回避制。阅卷工作实行全市统一评分标准,由各县区统一组织,阅卷工作人员从普通高中和初中非毕业年级任课教师中抽调。市教育局将对各县区阅卷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质量分析。考试结束后,各县区要及时组织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对各科学生答卷进行抽样(不少于 300 份)分析,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对初中各科教学提出指导意见,并于 7月 20 日前将分析报告上报市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要严格按照《武威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通知》(武市教教发〔2010〕39号)要求执行,评价结果以等级形式呈现,并作为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凉州考区武威铁路中学除外)录取综合素质评价B等以上(含B等)的考生,其他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C等以上(含C等)的考生。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评价结果为D等的学生普通高中不予录取,中职学校录取不作限定。

五、照顾政策

(一)计划生育照顾政策。农村独生子女领证户、二女结扎户子女,录取时加 10 分。

(二)地方烈士、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和司法民警、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和司法民警子女照顾政策。根据《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公安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甘教发〔2018〕43 号)和《司法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参照公安机关实行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教育优待的通知》(司办通〔2020〕32 号)精神,地方烈士子女,录取时在总分中加 20 分,因公牺牲的人民警察、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录取时在总分中加 10 分;因公牺牲的司法民警、一至四级残疾司法民警子女,录取时在总分中加 10 分。

(三)现役军人、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照顾政策。驻武部队及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一至四级伤残军人子女,按照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军区政治部《甘肃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规定》(政联〔2012〕84 号),录取时按照报考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降分 10%予以录取。

(四)在职消防救援人员、烈士、模范、伤残人员子女照顾政策。消防救援在职人员子女、烈士子女、英雄模范、因公牺牲和一至四级因公伤残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按照《甘肃省应急管理厅 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甘肃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教育优待规定>的通知》(甘应急人事〔2019〕41 号)精神,录取时按照报考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降分 10%予以录取。

(五)援鄂医务人员子女照顾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援鄂医务人员子女,根据《中共武威市委办公室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援鄂医务人员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武办发〔2020〕8 号)精神,按照报考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降分 10%录取。(已享受幼儿园入园、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入学照顾政策的,不再享受该照顾政策)

(六)见义勇为本人或其子女照顾政策。见义勇为本人或其子女,按照《关于完善见义勇为人员认定、补偿救济奖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武市政法发〔2020〕27 号),获得省级以上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本人或其子女录取时在总分中加 20 分;获得市、县区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本人或其子女录取时在总分中加 10分。

以上照顾政策,考生只享受一项,不得累计享受。享受照顾政策的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所需证件,经所在学校审核并公示后(公示时间不少于 3 天),报县区教育(科)局复核确认。加分项在考生考试成绩“照顾加分”栏目呈现,并计入考生成绩总分。6 月 10 日前,各县区教育(科)局将享受照顾政策学生花名册报市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六、普通高中招生

(一)招生计划。市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一次性下达各县区和市直各普通高中,各县区为所辖普通高中下达招生计划。各县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杜绝超计划招生,对超计划招收的学生不予注册学籍,因超计划招生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二)招生办法

1.各县区要根据所辖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严格按照录取程序进行录取,一次录满为止,不再补录。

2.继续对天祝县祁连、旦马、哈溪、大红沟 4 乡镇初中毕业生实行特殊招生政策。凡是具有上述 4 乡镇户籍的天祝县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报考凉州城区普通高中省、市级示范性学校。凡报考凉州城区普通高中省市级示范性学校 4 乡镇的考生,录取人数按照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的 60%确定,其中录取人数的 60%由凉州考区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 1︰1︰1︰1 的比例,下达武威一中、二中、六中、十八中 4 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名额,由考生填报志愿在第一批次中进行录取;4 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后剩余考生,由考生填报志愿在第二批次中进行录取,实际录取人数占用天祝县招生计划。

3.特长生招生办法。符合特长生招生条件的学校可以提出申请,按属地管理原则,报各县区考区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同意后纳入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未经审批的学校一律不得擅自招考特长生。招收特长生的学校须制定特长生专业课测试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专业课成绩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测试过程进行监督。文化课成绩按参加高中招生统一考试成绩计入,录取方式采用文化课成绩最低控制线,按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4.“英华班”招生办法。武威一中“英华班”继续面向全市招收品学兼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50 名,其中凉州区 30 名,其他三县20 名(民勤县 5 名、古浪县 10 名、天祝县 5 名)。凉州考区招收的“英华班”学生,在武威一中正常录取的学生中产生,其他三县根据考生申报情况,由武威一中择优录取,并报凉州考区高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英华班”招生采取学生自愿原则,录取成绩以 2022 年高中招生考试成绩为准,不得提前单独组织考试。“英华班”招收的三县学生占用本县 2022 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5.“民族班”招生办法。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意见》(甘政发〔2003〕110 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办好内地普通高中民族班的通知》(甘政发〔2018〕2 号)要求,不断扩大少数民族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22 年武威一中“民族班”继续招收天祝县初三应届毕业民族生 30 名。武威一中招收的天祝县民族生占用天祝县 2022 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三)招生管理

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严格按考生统考科目成绩、填报志愿、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各县区要加强考试招生工作的统筹管理,精心组织,规范管理,明确招生范围、招生规模等基本要求,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

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成绩在 6 月 28 日 16:00 准时公布,考生在原毕业学校查询成绩。录取工作在 7 月上旬进行。各县区务于7月底前将本县区高中录取花名册和中考工作总结报市中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与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同政策、同平台、同步招生,按下达计划一次性录取招生,不再补录。民办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跨地区、超计划招生,对违规招生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可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并给予减少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

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要加强对所属中职学校招生的宣传工作。各中职学校招生简章报市教育局审核备案后发布,招生简章内容要实事求是,不得夸大宣传误导学生,严禁以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签订协议书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中等职业学校实行与普通高中学校同平台招生录取。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允许和支持市域内省级“双优”计划建设学校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和招生,市县和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阻止和干扰。

八、职普融通试点学校招生

开设职普融通试点工作的学校,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招生计划和《武威市高中阶段职普融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录取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按照成绩优先和属地化录取原则,结合考生填报志愿和高中阶段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不得超计划录取,普通高中班不得跨县区(区域)录取。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以市教育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各县区教育(科)局局长为副组长,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各县区教育(科)局分管副局长为成员的武威市中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基教科,全面负责全市中考工作的组织领导,政策制定,协调推进等工作。各县区教育(科)局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严明工作纪律,强力推动落实,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二)完善工作制度。各县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制度,确保全市中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完善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 2022 年中考实施方案,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诚信制度,要加强对考务、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人员的诚信教育,逐步完善诚信机制,教育并引导学生和家长严格履行诚信责任和义务;完善培训制度,做好对考务、评卷等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完善监督制度,市、县区教育局监察审计科(股、室)对中考工作进行全程监督,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中考工作进行监督。切实按照严格程序、严明考纪、严格监督、严肃查处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工作要求,突出考纪考风治理,确保考试风清气正。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教育(科)局和学校要加大对中考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招生考试方案、综合素质评价、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招生名额分配、体育课程考试、特长生专业测试、职普融通招生政策等学生和家长较为关注的问题,要通过新闻媒体、专栏、校园网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让学生、家长充分了解考试安排、志愿填报、录取的原则和程序,争取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中考工作的支持,为高中招生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安全管理。各县区教育(科)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参加考试师生的安全管理工作,要落实考试期间的安全责任,特别要加强师生的饮食、交通安全教育,制定考试期间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应急预案,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五)做好疫情防控。各区县教育(科)局、各学校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将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贯穿于考试招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要科学精准制定考试招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措施保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附件:2022 年武威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进程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