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2022年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双减”等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1-14 11:41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下午,武威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双减”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生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各县区教育(科)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区、各学校要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的总要求,细化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科学精准扎实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疫情防控。要加强师生风险管控,各县区、各学校要组织开展节前宣传教育,认真做好假期师生活动和行程管控,按照“错年级、错区域、错层次”和“错时、错峰”原则合理安排师生离、返校。寒假春节期间,要求师生“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武”,坚持就地过节。要提醒师生持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要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加强锻炼,增强抵抗疾病能力。要安排适量的体育家庭作业和家务劳动,注重保护学生视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要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响应快速、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平急一体化应急处置预案。

会议强调,要始终如初抓好师生安全管理工作。各县区、各学校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责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防灾减灾、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和家庭用水用电用气用煤安全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要靠实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寒假期间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带班、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做好交接班和值班记录,要保持电话畅通,坚决杜绝擅自离岗、顶岗、脱岗、溜岗等现象发生。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双减”政策。为巩固“双减”工作成果,保障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寒假,各县区、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指导学校严格控制寒假书面作业总量,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会同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部门就寒假“双减”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明确治理措施,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面覆盖,做到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要联合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明查暗访,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要结合实际,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发布消费提醒,引导家长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报班,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会议强调,要严禁中小学校及在职教师假期违规补课。目前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关停后,各县区、各中小学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以任何名义举办辅导班和从事有偿家教。严禁在职教师受聘参与校外培训机构的办班补课。严禁教师将本班学生介绍到校外办学机构补课,任何学校不得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开办各类补习班、提高班和兴趣班。各县区要严格落实教育主管部门的督导管理职能,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检查力度,督促民办学校自觉规范办学行为。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教育项目执行情况,并就2022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教育重大项目、省列、市列为民办实事教育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