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教育系统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 2021-07-05 09:54 浏览次数:

近期,凉州区教育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入开展,多措并举抓严抓实抓细校园安全工作,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凉州区通过召开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师生安全及学校工作稳定和谐,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分层部署,明确校园安全责任

凉州区组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及各镇、街道的主要领导,各镇中心学校校长、区直学校校园长、专职(责任)督学、民办学校校长、城区民办幼儿园举办者参加的全区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对校园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提高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感;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找准保障安全的关键点、明确责任;加强联动、找准协同治理的着力点,从而把学校安全工作抓严抓实抓细,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专项行动,保证大排查大整治见实效

为认真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预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凉州区教育局开展了为期20天的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对各学校(园)的制度建设、安全教育、隐患排查、法制教育、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周边治理、校车管理、校园欺凌防治、心理健康教育、预防溺水等十二个方面进行大排查。

排查行动当中,各领导小组通过调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出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卫器械配备不达标、使用不规范、安全教育落实不实、消防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安全应急演练工作不实、交通安全存在隐患、特殊学生管理不到位等八类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凉州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分片区学校安全工作现场会,乡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对各自辖区学校安全工作排查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做了汇报,会议强调安全教育工作要常抓不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校园平安。

积极响应,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针对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凉州区中小学各学校(园)积极响应,及时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提升校园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

凉州区农村学校联合各镇派出所、安检站,开展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警校共育等多项活动,各校严格实行小学低年级学生接送制度,提醒学生及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禁止使用非载客车辆接送学生,禁止家长用非载客车辆拼接学生,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全区各学校把安全工作始终摆在首位,将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作为常规管理重中之重,持续加大交通安全劝导、宣传工作力度,各校在做好专题集中教育和宣传的基础上,各班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各学校加强日常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全体师生自我防护能力,争创“和谐平安校园”,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校园安全工作,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身心安全和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根本利益,社会高度关注,影响极其广泛。凉州区中小学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理念,做到安全管理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无盲区,确保学生校园安全,让每一个孩子安心读书,每一位家长放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