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第六幼儿园:和孩子共同成长
发布日期: 2021-05-07 10:02 浏览次数:

凉州区第六幼儿园坐落于皇台西二区院内,是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于2019年开园。

全园占地面积4143.4平方米,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现代化的优质幼儿园。办园规模为6个班(小班2个,中班2个,大班2个)。目前已开设了两个小班,在园幼儿总计101名,现有教职工12人。

幼儿园开园以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办园方向,围绕“快乐启智、健康成长”的办园理念,“发展孩子,服务家长,成就教师”的办园目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管理、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逐渐形成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厚、环境设施优美、活动充满童趣的幼儿园。

提升教育内涵

凉州区第六幼儿园自建园以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幼儿园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教职工队伍政治修养和敬业精神的进一步提高。幼儿园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事业心,提高了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幼儿园党支部还积极开展“三结对”(与社区、家庭、教职工结对)活动,加强家校联系,积极服务于家长、幼儿和教师。

幼儿园在党建工作方面注重将党建工作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相互渗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地、因时、因人制宜的创设育人环境,精细而不繁琐,处处折射着办园理念和服务思想。

提升保教质量

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是教师队伍建设努力的方向。凉州区第六幼儿园从优化教师个体素质入手,采用多种形式鼓励教师苦练基本功,从幼儿教育知识的熟悉到灵活运用教育实践,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开展传、帮、带活动。让老教师来帮带新教师,新教师拜师老教师,通过听课、评课、上示范课、交流心得等,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迅速适应教育教学要求,成为园中幼儿教育的生力军。

有计划、分批次送教师跟岗学习,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并在跟岗学习回来后交流培训心得、分享学习资料等,确保全体教师都有学习提高的机会,以此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努力提升保教质量。

督促教师自觉学习,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幼儿园实施“学校提供+自己购置”相结合的自我提升计划,园中每学期都要购置一定数量的图书供老师阅读,并提倡老师自购书籍,加强学习。四是定期开展教师技能大比武活动,以比赛促进步,使每一位教师不断磨砺,不断成长。

发挥幼儿特长

幼儿园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以保教并重、面向全体、全面发展为宗旨,以科研为先导,本着在实践中发现,在发现中研究,在研究中提高的原则,发挥示范作用,积极致力于幼儿素质教育的探索和改革,优化教育环境,以幼儿五大领域为基础教育,相继开设了艺术课程(舞蹈、绘画、手工等)、体能课程(绳类、球类等),以及“每周一诗”经典诵读、幼儿礼仪等多种启蒙教育。

幼儿园定期组织手工作品制作大赛、幼儿拍皮球比赛、幼儿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既培养幼儿学习兴趣,发展幼儿特长,又为幼儿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合作、学会生存打好基础,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安全是幼儿园建设发展的保底工程,没有安全,发展就无从谈起。凉州区第六幼儿园重点加强幼儿的一日生活安全管理,从全、序、严、细入手,使全园上下形成了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的责任意识。

“全”即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如《凉州区第六幼儿园幼儿接送安全制度》《凉州区第六幼儿园晨午检登记制度》《凉州区第六幼儿园保育员安全工作制度》等。

“序”即各项活动有序实施。每天对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健全了防火、防盗、防走失、防食物中毒等十多项安全预案和措施,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发生。

“严”即严管严查。幼儿园将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中,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即查即改,对改正不力的严肃处理。

“细”即从细小处着手。幼儿园每周星期五下午对幼儿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如:玩具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着装安全教育、防火安全教育等,并且定期开展各类安全演练,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和幼儿对突发事件的灵活应变能力,引导幼儿掌握了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本领。

形成教育合力

幼儿园努力提高教职工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家长工作,形成教育合力,构筑发展优势。广泛听取家长建议,努力探索家教指导的途径与方法,不断提高家长工作的质量,办好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家委会会议,开展家长开放半日活动。

通过各班家园联系栏、钉钉群、家庭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教学内容、周计划、育儿知识等,帮助家长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增进家长对幼儿园、对幼儿教育的了解,优化幼儿园、家庭、社会教育的整体效果。

经过半年的努力,凉州区第六幼儿园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教育教学活动秩序井然,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和家长的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