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5-22 10:50 浏览次数:

武教发〔2021〕13 号

各县区教育(科)局,市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推动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 年),进一步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性地位,打造“技能武威”。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 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我市2021 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根据省上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2021 年我市职普招生比指标总体不低于4.2:5.8。请各县区科学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并严格实施。职普招生比低于4:6 县区在年终考核时扣分。

二、规范中职考试招生行为

1.各县区要建立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普通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要切实做到同平台发布招生信息,同平台报名,同平台资格审核,同平台填报志愿,同平台组织考试,同平台组织阅卷,同平台登分录取,同时段报到注册。考生统一录取时,须邀请各县区职成教科负责人和各中职学校校长参加,确保考试录取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初中在校毕业生无特殊原因,必须报名参加中考,因特殊原因放弃参加中考者,须经县区教育局审核批准。

2.市教育局以文件形式和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在市域内具有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学校名单和经审核备案的中职学校招生简章(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招生考试栏目中查询,网址:http://jyj.gswuwei.gov.cn/)。各县区教育局要通过多种形式将我市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招生资质的学校名单和经审核备案的中职学校招生简章传达、宣传、落实到每一所初中毕业生学校。各初中学校要在校内显著位置进行张贴,并组织初中毕业生会议进行宣传解读,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熟知区域内具有中职招生资质的学校情况和招生政策。但严禁各招生学校进入初中毕业生学校进行现场宣传;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向中职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把毕业生推荐给无中职招生资格的学校。同时,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招生过程中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3.各县区教育局要会同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县区内不具备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办学资质的学校和未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中职异地分校、办学点,要坚决查处、予以取缔。对违反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政策、采取虚假宣传招生、扰乱招生秩序、非法招生、有偿招生、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乱收费的中职学校,要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及学校负责人的责任。

4.各县区教育局、各初中毕业生学校要认真做好毕业生升学的中职志愿填报和升学去向跟踪追溯工作,在招生平台网上填报志愿时,要告知每一位毕业生必须选择填报一个中职学校志愿。对普通高中学校未录取的学生,由初中毕业生学校做好摸底登记造册工作,精准掌握毕业生中职升学情况,并将毕业生升学去向登记表(附件2)于9 月31 日前报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5.经高中阶段招生领导小组统一录取的中职学生,各中职学校要统一发榜和发放录取通知书。报到时一律按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市、县区教育部门注册学籍时,以统一录取册为依据,审核注册学籍。同时,各中职学校要做好已录取未报到学生去向跟踪追溯工作,精准掌握去向,分析原因,并将招生情况汇报和中职学校已录取未报到学生去向登记表(附件3)于9 月31 日前报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三、严格中职学校学生学籍管理

各县区教育局、各中职学校要严格按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和《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办法(试行)》相关要求,做到专人负责、管理和操作,做好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工作,严格程序,严格审核,对乱抢生源的,一律不注册学籍。确保在2021 年10 月30 日前完成学籍电子注册工作。

四、加强招生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

各县区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平台,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要准确解读国家职业教育助学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考生、残疾考生、“两后生”等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不让一个新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要积极宣传,拓宽生源渠道,广泛动员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进入中职学校接受学历教育。

请各县区于8 月至11 月的每月20 日前将中职招生进展情况(附件1)报送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联系人: 梁弢

电话:2232339 18893542302

电子邮箱:wwzcjk@163.com


附件:1.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情况表(各县区、市直中职学校填报)

          2.初中毕业生升学去向登记表(初中学校填报)

          3.中职学校已录取未报到学生去向登记表(中职学校填报)

          点击下载附件.doc


武威市教育局

2021年5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