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民生答卷—全市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日期: 2021-04-14 17:31 浏览次数:

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上学、医疗等实事抓起,从群体最盼望解决的实事做起,把群众的需求切实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凝聚合力。4月12日下午,全市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展现特殊之年特殊气象和作为,全力开启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新征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标准化建设、整体性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总思路,加强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着力深化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以推进健康武威建设和健康扶贫工程为主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保关键”,加快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协调、充分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过去一年,我市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有学上、上好学”目标基本实现。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严格落实市委提出对学校的土地一寸都不能开发的底线要求,通过城市拆违拆临划拨教育建设用地1541亩,全市新增中小学学位、公办幼儿园园位11190个,“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明显缓解,完成基建投资22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公办幼儿园建设、市直学校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建设项目。完成武威六中整体迁建,武威一中提升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建成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凉州区南园九年制学校和牌楼小学等,改扩建校舍12.16万平方米,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3.4万平方米,城乡和区域教育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民生事关党的初心使命,事关党的执政宗旨,事关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答好民生这张大考卷。

回眸2020年,全市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进一步巩固,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实现应治尽治、应签尽签,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健康扶贫底线性任务全面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全市,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衔接机制逐步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完成凉州区医院整体搬迁、市中医医院住院部、民勤县中医院异地迁建等45个基础建设项目。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我市被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三县一区全部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区和甘肃省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区。全市卫生医疗系统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扛起疫情防控大旗,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会议指向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发作为、真抓实干,在推进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