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教育局关于组织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24 15:13 浏览次数:

各县区教育(科)局,市直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调动广大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市教育局决定组织以“创建高效课堂”为主题的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新课改理念引领教学改革,坚持先进理论与教学实际相结合,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组建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具体负责组织此项活动。各县区和市直各学校要组建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认真做好本次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推动和深化新课程改革。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大赛方案,保证大赛按时、顺利进行。

三、参赛人员及学科
    全市中小学所有在职教师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45岁以下的中小学在职教师必须参加校级初赛。参赛学科为中小学开设的所有学科。已在前两届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市级决赛。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比赛内容为课堂教学、说课、才艺展示三部分,分别按80%、10%、10%计分;普通高中教师的比赛内容为课堂教学、说课两部分,分别按90%、10%计分。

(一)课堂教学。比赛前以抽签方式决定授课内容,由授课教师独立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一式5份,上课前交评委),实施完整的课堂教学。教学仪态要亲切自然、端庄大方;语言表达准确规范,生动活泼,富于启发性和感染力;教学过程要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以学生为本,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先进,能合理使用电教手段,体现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注重学生的合作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明显。

(二)说课。课后,上课老师向评委说课,说课时间限制在5分钟之内。要求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流畅,目的明确,观点鲜明,无理论、观念和概念上的错误。

(三)才艺展示。才艺展示可选简笔画、唱歌、舞蹈、器乐、书法、朗诵、曲艺、戏剧表演等形式。每位选手任选一项,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五、大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本次比赛按层层选拔、逐级推进的程序进行,分学校初赛、县区(市直学校联片)复赛、市级决赛和总结表彰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校初赛阶段

4-5月份为学校初赛阶段。由各中小学成立大赛评委会,并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定比赛方案,组织本校教师分学科进行比赛,并按要求于5月底前向所在县区教育局推荐上报参加县区复赛的选手名单(市直中小学向市教科所上报复赛选手名单)。    

第二阶段:县区(市直学校联片)复赛阶段                   

6-7月份为县区复赛阶段。在学校初赛的基础上由各县区教育局组织各学校推荐上报的所有选手分组、分学科进行比赛。市直学校进行联片复赛,复赛工作由市教科所协调,市直学校联片进行。在复赛阶段,市大赛组委会将派专人参与县区复评工作。各县区和市直学校于8月15日前按市教育局分配名额向市教育局推荐上报参加市级决赛的选手名单(具体要求见附件1)和拟获市级奖项的教师名单(具体要求见附件2),并填写武威市“创建高效课堂”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市级获奖教师登记表(具体要求见附件3)。各县区、市直学校推荐上报的教师名单要按复赛成绩排序,并要涵盖各学段、各学科。

第三阶段:市级决赛阶段

9月份为市级决赛阶段。市教育局将组织各县区和市直学校推荐上报的选手分组进行比赛。比赛时主要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进行,并组织一定数量的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第四阶段:总结表彰阶段

10月为总结表彰阶段。各学校、各县区在初赛、复赛选拔过程中要注意收集过程性材料,并在活动结束后对本次活动做出专题总结,内容包括活动的组织过程、活动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重点总结创建高效课堂的成功经验。10月底市教育局对本次教学技能大赛的结果进行书面通报并召开全市“创建高效课堂”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总结大会,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奖励。

六、名额分配

各学校向县区教育局推荐上报参加县区复赛的名额由各县区自定,各县区、市直学校按市教育局分配名额(共计400名)推荐上报参加市级决赛的选手名单。

凉州区:160名   民勤县:60名   古浪县:63名

天祝县:52名    市直学校:55名

正在运行的“陇原名师”工作室各2名。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等奖各200名,在市级决赛中产生。

设三等奖200名,由各县区、市直学校在复赛中初步评定,市教育局审核确认。名额分配:凉州区70名,民勤县35名,古浪县35名,天祝县30名,市直学校25名,正在运行的“陇原名师”工作室各 1名。

所有获奖教师由市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对在本次活动中组织严密、管理到位、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优秀组织奖。


联系电话:2233112 

电子邮箱:wwsjks@126.com


附件:1.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市级决赛参赛教师名单

         2.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拟获市级奖教师推荐名单

         3.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市级获奖教师登记表


武威市教育局

2020年3月12日

 



                附件1:

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市级决赛参赛教师名单 

 报送县区(学校):                                              (盖章)

序号

姓名

性 别

学科

职 称

所在单位

手机

复赛排名

































































































































































































 



                           附件2:

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拟获市级奖教师推荐名单

      报送县区(学校):                                         (盖章)

序号

姓名

性 别

学科

职 称

所在单位

手机

复赛排名

































































































































































































 



                           附件3:

武威市2021年度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市级获奖教师登记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

日期


学历


职称



工作

年限


工作

单位







推荐学校意见

(主要教学特点和教研成果)
                                                     

 

(盖 章)
                                     年   月   日

县区复评 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市级终评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