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推荐武威市教育科学学科专家特聘教研员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24 15:04 浏览次数:

各县区教育(科)局、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实施方案》精神, 充分发挥学科专家和基层优秀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教师培养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建立一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的教研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教育科研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全市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经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聘任部分优秀教师担任市级教育科学学科专家和特聘教研员。现就学科专家和特聘教研员人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各级教研、电教及相关部门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人员。

二、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学风端正,信誉良好,有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强。

2.教学理念先进,教育教学能力强,致力于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教学改革,教育教学实绩显著,在教育教学研究中起示范带头作用。

3.了解教育教学改革动态,掌握教育科研的策略与方法,具有指导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

4.能够主动应用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STEAM跨学科教学、创客、智能化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助推教育教学改革。

5.符合相应学段规定的学历要求,身心健康,男教师年龄不超过55周岁,女教师年龄不超过50周岁。

(二)专业条件

1.学科专家

(1)在教学一线担任教学工作或在教研部门担任专职教研员,从事专业工作15年以上。

(2)中学教师须具有高级教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小学、幼儿园教师须具有一级教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在市级及以上课堂教学竞赛类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4)熟悉教育教学发展趋势与理念,任职以来获得省级及以上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称号。

(5)具有较高的专业学术水平,在所从事的学科教学领域享有一定的声誉,为同行所公认,主持并完成过省级及以上规划课题。

2.特聘教研员

(1)在教学一线担任教学工作或在教研部门担任专职教研员,从事专业工作6年以上。

(2)具有一级教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在市级课堂教学竞赛类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4)任职以来获得市级及以上名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称号。

(5)主持过市级及以上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过教育教学论文。

三、推荐办法

(一)学科专家的推荐。全市推荐的学科专家,包括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及教科研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具体推荐名额为:凉州区各学段推荐4名,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各学段推荐2名,市直学校各1名。

(二)特聘教研员聘任的学科和数量

高中学段,数学、语文、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心理健康、综合实践,共16门学科,每学科1—2人。

初中学段,数学、语文、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共15门学科,每学科3人。

小学学段,数学、语文、外语、品德与社会、科学、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信息技术、综合实践,共10门学科,每学科3人。

学前教育10人。

四、推荐程序

按照个人申请、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推荐、市级审查评定的程序确定人员。

(一)符合入选条件的人员,由本人自愿申请,经所在学校领导同意,填写《武威市教育科学学科专家推荐表》《武威市中小学特聘教研员推荐表》(见附件1、2)。

(二)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按照推荐名额向市教科所推荐候选人员(推荐名额见附件3)。以Excel表格汇总并填写《武威市中小学特聘教研员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

(三)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推荐人员进行审查与评选,本着择优、均衡原则,确定武威市教育科学学科专家和中小学特聘教研员人选名单,并向个人颁发聘书,聘期3年。

五、有关要求

(一)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从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高度,把此项工作做实、做好。

(二)各单位要严把条件,认真组织开展推荐工作,确保推荐的人选教育理念先进、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成绩显著,保证特聘教研员队伍的高质量。

(三)市教育局将从市级特聘教研员数量较多的学校中遴选确定一批“市级教学研究基地”,由市教育局授牌并给与教研活动等方面的支持。

(四)请各县区、市直学校请于2021年4月30日前将推荐表的纸质材料(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材料报送至武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电子信箱。

联系人:陈有武

联系电话:0935—2233112

电子信箱:wwsjks@126.com


附件:1.武威市教育科学学科专家申报表.docx

                2.武威市特聘教研员申报表.docx

                3.武威市教育学科专家、特聘教研员推荐名额分配表.docx

                4.武威市学科专家、特聘教研员推荐汇总表.xlsx



武威市教育局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