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之基——天祝县教育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2-08 09:02 浏览次数:

看见送教老师,邢永兰眼睛里泛着泪光,脸上的笑却瞬间荡漾开来。“老师来了……”她喃喃着,恨不得立刻站起来,扑到老师跟前。

14岁的邢永兰自幼一级肢体残疾,这让她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天祝县拉干小学的老师们带着彩笔、作业本、铅笔等学习用品,每周为她上门送教……老师们的坚持使邢永兰越来越有自信,内心也越来越阳光。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天祝县教科局秉持“教学质量是第一要务,校园安全是第一责任,学校党建是第一保障”的办学治校理念,持续深化教育改革,致力提升教育质量,全力推动教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发力 巩固提升教育脱贫


“我很想很想叫您一声阿爸。”把得勤同学抱着孔庆君老师深情地说。

把得勤是个单亲孩子,家里只有他和妈妈,经济条件也不好。在天祝县实施的“单亲和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行动”中,把得勤和孔老师结成了对子。一年下来,把得勤同学不仅成了班长,还成了班上最活跃的孩子。

天祝县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后续行动,靠实“双线五包”工作责任制,深化“2+3”问题标准并联落实法,紧盯留守儿童等6类特殊群体,建立预警监测等7项返贫风险防范机制,开展第六轮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筛查,全县19893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为持续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水平,让孩子们上好学。天祝县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基础工程,总投资22334万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9类52项,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实施“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全年累计落实学生资助金3836.78万元,建立全员全学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

全县12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与蓟州区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蓟天两地互派30名教育和科技人才开展挂职支教、柔性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日益显现。


多措并举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天祝县教育工作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提升德育工作实效,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致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不断深化“德润天祝”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多形式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设立天祝县艺术体育教育中心,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统筹开办“开心农场”,全县中小学常态化开展篮球、足球、舞蹈、书画、音乐等各类特色社团活动,累计开辟劳动教育基地92.18万平方米。

全面开展“古诗词、普通话进校园”活动,实行中小学生带手机不进校园,中小学教师带手机不进课堂,办好校园广播。举办“话重阳·诵经典”主题晚会,集中展示 “两进”成果,弘扬尊老、敬老社会风尚。

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省级绩效考评为“优秀”,26所学校评为市县级“文明校园”,9所学校评为“无烟学校”,实现了县级以上“文明校园”“无烟学校”全覆盖。

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组建教育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科技“三下乡”、插上天使的翅膀送教帮扶、创建文明城市“微行动”等8项活动,集中开展志愿服务15次,参与志愿者3211人次,服务时长达3.12万小时。


深化改革 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让教育资源“沉下去”,优质资源“活起来”,改革创新是必由之路。2020年,天祝县教科局推行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为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活力、提供了动力。

体制改革让教育管理更加高效。对10个乡镇教育辅导站实施“站校一体化”“大学区”管理,组建7个学前教育发展联盟,成立20个教学研共同体, 17所乡村学校开展“两访一慕”教学研活动,推动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督导改革让学校运行更加规范。探索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学责任区、学校视导室“三位一体”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全县5个督学责任区全部实行工作月调度和“单项督导模式”,定期开展随访督导、跟班督导和专项督查。

课程改革让教育教学更具活力。组织开展联片教研、送教下乡、小班额教学成果交流等教研活动,聘任95名兼职教研员,对13个县直学校、乡镇教育辅导站开展教学视导,实现城乡联动、校级交流、资源共享。108项教研课题通过省市级鉴定,156项课题获得省、市级立项。

智慧教育让资源共享更加均衡。坚持一体规划、项目支撑、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办好专递、名师、名校网络“三个课堂”,按照4+X方式参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打造“2358”智慧教育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2020年11月,天祝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和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智慧教育试验区”。这是智慧教育结出的硕果,也是天祝教育变道超车的前沿跨步。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天祝县教科局陈海元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天祝教育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作为激发教育活力动力的关键举措,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的思路,全面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学校治理、评价体系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高中新课程、新高考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