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第二十四中:围绕四个聚焦 提升“双减”质效
发布日期: 2021-12-21 08:59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双减”工作的会议精神,武威第二十四中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四聚焦、四提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生效。

一、聚焦“双减”源头,提升作业管理水平

(一)健全作业管理制度。学校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生作业管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实施方案》和武威第二十四中学作业管理细则、作业公示制度、作业统筹管理制度,规范教师的作业布置与批改行为。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对教师的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为“双减”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落实作业公示制度。为切实落实“双减”关于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的要求,学校各教研组在每周四的校本教研活动时间,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共同探讨下一周作业内容和预计用时,并在钉钉工作群公示,教导处汇总审核后在校园宣传栏进行公示。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导处进行作业管理监控,班主任统筹协调每日作业总量,努力使作业达到“瘦身健体”的目标。

(三)优化作业设计质量。学校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的内容之一,组织各教研组召开作业设计专题教研活动,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作业的形式和内容,提升教师设计作业的水平,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在作业内容上,学校尊重学生学习上的差异性,分层、分类设计作业,作业形式分为必做作业+选做作业,加大作业的弹性,使各层次的学生在作业中获得成就感。

二、聚焦“双减”内涵,提升课堂教学效益

(一)抓实常规教学管理。学校修订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编印《教学规范管理手册》,对教师的备课、上课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加强课堂巡查,常态化开展“推门听课”,要求中层以上领导每周推门听课2节,教师每周推门听课1节,促进教师上好“常态课”,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争取课堂效益最大化。

(二)推进高效课堂教学。强化备课管理,要求教师做到“把功夫下在课前,把精彩留在课堂”,通过优化备课提高课堂实效。强化校本教研,各教研组确立周教研专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高效课堂教学方法和高效课堂课例研讨。大力推进“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优化课堂教学环节,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向有限的课堂时间要效率、要效果。

三、聚焦“双减”支撑,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一)开展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学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校本研训。国庆假期,组织全校教师到新城区第一小学参加希沃白板应用培训,之后组织开展希沃白板课件大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强大优势,提高教师有效教学能力。

(二)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工程。针对我校年轻教师多的现状,学校制定了《武威二十四中“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安排骨干教师对年轻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11月份,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参加工作3年以内的教师全员参与,从课堂教学和教案设计两方面进行评分,以赛代训,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挖掘校内名师资源,举办“教师讲坛”,从师德师风、业务能力两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四、聚焦“双减”要义,提升学校育人质量

(一)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家校群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广泛宣传“五项管理”的深远意义,大力营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社会氛围。建立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休质管理制度,制定重点任务清单,从班级管理、家庭指导、督查跟进、家校协同等方面着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扎实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向所有家长发放课后服务意见征求表,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家长填写了课后服务申请书,并签订了课后服务协议书。学校课后服务分两课时,第一课时进行作业辅导,第二课时进行劳动实践、阅读、社团、艺体活动、主题教育等,并制定有课后服务教师管理制度和学生管理制度,课后服务做到了有计划、有记录、有考勤、有评价。

(三)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学校在每天上午第二节课后开展30分钟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期间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组织下开展轮滑、篮球操、足球操、呼拉圈、腰鼓等“一班一品一特色”阳光体育活动。同时利用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电子琴、素描、电脑、排球、乒乓球、篮球等社团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今后,武威二十四中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措施,认真开展“课后服务”,且行且改进,在优化作业管理、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办学品位上下功夫,努力开启学校育人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