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实验中学:实施“124”领航工程 打造“红+蓝”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 2021-11-30 11:1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民勤实验中学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品牌党支部为切入点,以“124党建工作法”为抓手,逐步实施“一体两翼四支撑”党建领航工程,强力打造有融合力、协同力和内驱力的“党建红+教育蓝”党建品牌。

“一体”明主线,党建和教学互促共进,强品牌“融合力”。

党建与教育教学融合。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建和教学“一体”为主线,努力实现“育有梦想的学生,做有情怀的老师,办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目标,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体化”融合发展。党建与学校管理融合。发挥班子“领头雁”和党员“磁辐射”作用,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将党的建设和校园疫情防控、教学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全面推进学校管理。党建与深化改革融合。开展“双减”工作研究大讨论,开辟“‘双减’政策校长谈”栏目,大力实施“校本社团”、“课后服务”等活动,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减负提效,提升教育发展内涵品质。

“两翼”定方向,党建引领和特色育人共振起飞,强品牌“协同力”。

党建引领,聚力开创“党建红”。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任务,比服务态度、比服务细节、比服务结果”的“三亮三比”活动,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开展党员干部“三帮两送”(帮一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帮一名学困生增强学习信心、帮一名留守儿童形成良好心理品质,送温暖、送爱心)服务活动,帮扶困难学生100余人;积极探索实践党员教师无偿课后辅导,服务学生达800多人次;充分发挥学校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先后培养54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市县教学骨干,带动青年教师在省市县教学竞赛中获奖118人次,发表各级学术论文442篇。

特色育人,提质实现“教育蓝”。构建学校特色育人体系,着力实施三个“学生素养和学校品味”提升工程:“六个精彩100年”工程。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组织开展“精彩唱响100年精神,精彩画出100年经典,精彩剪出100年史册,精彩写出100年心声,精彩舞出100年风采,精彩讲读100年党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一生一案·小案大爱”育人工程。努力构建“一生一案·小案大爱”综合育人评价体系,落实一类学生一种教育策略,一个活动一个实施档案;一个学生一种培养方案,一个学生一个成长档案;努力达成策略、方案“100个一案”,编印“我的成长印记”学生成长记录册。新时代劳动教育两个“1345”工程。立足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导向,抓牢两个“1345”关键点,构建机制健全、课程完善、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育人体系,打造学校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全面推进全县新时代劳动教育纵深发展,努力创建劳动教育特色试验区。

“四支撑”明举措,立德启智塑魂润心多措并举,强品牌“内驱力”。

养成立德,夯实铸魂育人根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探索实施“13456”德育系列工程。坚持“一个理念”,落实“三个一”行为养成,践行“四个文明”及落实“四自”要求,提高五种素养,培养六种意识。营造“宜善,宜和,宜雅;正容,正行,正德”的和雅文化氛围,厚德载物,春风化雨。

课程启智,强抓减负提效落实。开发实施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学校成为“时时处处有课程,一事一物皆教育”的乐园,让“双减”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党支部从学校实际状况和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发掘学校的特色资源,由学生自由、自主选择社团,形成校本课程的生长点,逐步形成完善了5大类28门校本课程,组建了31个学生社团,形成了具有民勤特色的、合适农村学生发展的社团文化。通过社团培育,校园足球操激昂澎湃、时尚滑步舞精彩灵动、传统太极操神理自现,琴棋书画尽显风采,让来自农村的孩子们,在实验中学这片沃土上,身心素质获得全方位、飞跃式提升。

文化塑魂,增强环境育人实效。充分利用学校建筑主题设计“六苑两亭一林三广场”特色(“6213”,寓意“留爱一生”),设置20多个开放阅览厅供学生自由阅读,建设了励志文化、传统文化长廊等楼梯间文化共18处,中国、世界名画文化长廊等楼道文化10处,制作、悬挂大型文化浮雕墙体6处,打造了主题大型书画长廊,真正做到了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每一个景点都育人,使校园真正成为温馨港湾、文化殿堂,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着学校师生。

关爱润心,勇担使命办好实事。以父母之心办教育,以父母之心管住宿,以父母之心做饭菜,提供全方位的寄宿生活服务,让学生在学校大集体中,感受父母般的关爱,家一样的温暖。让学生住的安心。以父母之心待学生,与心灵相约。设立亲情电话、配备“亲情家园视频聊天室”,学生可以和父母打电话、视频聊天,让他们能随时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和亲情的温暖。成立“学生成长支持中心”,学生随时可以向“老师妈妈”倾诉生活的烦恼,向专业的心理老师寻求成长中的支持。

“一体两翼四支撑”党建领航工程,“一体”抓住了工作主线,“两翼”指明了育人方向,创新了育人特色,“四支撑”确定了“党建引领,教育提质”的有效举措,形成强劲育人合力,推进党建和教学融合发展,推动学校党支部建设向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目标跨越式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