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教育局: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监管确保减负成效
发布日期: 2021-11-30 11:54 浏览次数:

近期以来,凉州区教育局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狠抓“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凉州区教育局根据全区范围内校外培训机构多、从业人员体量大、涉及面广的特点,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不断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深化细化监管方式,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方位、全覆盖,确保减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深化细化网格化管理。凉州区教育局制定《凉州区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规定城区校外培训机构按招生范围划分网格,由招生学校负责对本招生区域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管理,农村划分至各镇中心校,提出并落实校外培训机构网格化管理“四明确”(明确范围、明确人员、明确责任、明确工作)。通过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延伸监管触角,实行动态化管理,网格学校对负责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及时督促整改,每月上报巡查汇报。

二是强化联动监管机制。凉州区教育局完善《凉州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有关部门参加校外培训机构防范化解风险联动机制,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整治,从严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凉州区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校外培训机构常规督查内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检查标准、校外培训机构月报细则和校外培训机构教学一日报表等精细化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各培训机构教材教辅和教学内容必须合法合规,不得进行超标超纲和超许可范围培训,不得进行“提分榜”等竞赛、排名违规现象,不得超过晚8:30违规培训等。

四是开展专项督查。凉州区教育局成立由责任督学组成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督导组,利用节假日和寒暑假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督查整治,同时,结合开展年检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对各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指导,发现问题随时督促整改。

五是完善信息公示方式。凉州区教育局继续推进培训机构信息公示制度,在原有公示栏基础上,依托“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互联网+”的公示模式,供学生和家长了解监督。

六是加大宣传告知力度。凉州区教育局制定了《凉州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管理办法》,结合“双减”监管和换证登记工作,分批次发布学科类培训机构白名单。通过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中小学家长会、印发《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从源头上抵制不符合办学条件、无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