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教育局 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武威市财政局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2-02 16:24 浏览次数:

武教发2020[33]号

各县区教育(科)局、人社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武威职业 学院,省理工中专,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市劳动技工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甘政发〔2020〕38号) 精神,深化我市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 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市教育局会同市人社、财政、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未尽事宜或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委会联系。

大赛组委会联系电话:2232339

邮箱:wwzcjk@163.com

武威市教育局      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武威市财政局     武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


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有序进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动1+X证书试点制度,促进“赛证融通”,加快推进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弘扬工匠精神,检验学生技能训练水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人人参与,校校比赛,层层选拔”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中职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

三、组织领导

大赛设“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委会”(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职成教科,负责大赛日常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主办单位:武威市教育局

(二)承办单位:武威职业学院、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

(三)组别设置:设学生组、教师组

五、竞赛办法

(一)学生组

1.县区(校)级比赛。

县区负责组织县区(校)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技能展示的机会。县区(校)级技能大赛获奖人数按参赛人数的比例确定,一等奖占15%,二等奖占25%,三等奖占35%,不设优秀奖。县区(校)级技能大赛须于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推荐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市级大赛。县区(校)级技能比赛接受市教育局指导和监督,技能成绩须报市教育局审核、确认。

2.市级比赛。

(1)赛项设置与赛点安排

根据2020年省赛赛项设置情况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调整实际以及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确定。大赛设10个专业类别,55个比赛项目,增设“1+X证书”赛项。大赛由武威职业学院、甘肃省理工中等专业学校承办(各赛项名称、赛点见附件5)。各项目竞赛规程、比赛要求等事项将陆续在武威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gswuwei.gov.cn/)和承办院校网站公布,请注意查阅。

(2)报名时间、报名方式及比赛时间

报名时间:2020年11月30日—12月1日

报名方式:各县区、各参赛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参赛选手二寸彩色近照一张、报名表(附件2)及报名回执单(附件4)由参赛学校交项目承办学校。

比赛时间:2020年12月5—8日

(3)参赛对象

参赛选手必须是市内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二、三年级全日制在校生,每名学生按专业限报1个赛项,不限年龄。

(4)奖项设置

①个人奖项:每个比赛项目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项比例为该项目参赛人数的15%,25%,35%(小数点后一位四舍五入),不设优秀奖。按照省赛组队要求和确定名额,选拔获得一等奖学生参加省级大赛。

②先进工作者奖,奖励为大赛组织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人员。

③优秀指导教师奖:为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教师严格按组队要求确定名额,不得多报。指导教师一经上报,不得更改。

(5)加分标准。各级技能大赛成绩与2021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考试挂钩。专业技能成绩的计分按照2021年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考试有关规定执行。

(二)教师组

1.县区(校)级比赛。各中等职业学校在县校级比赛中同期举办教师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市级教师职业技能比赛。

2.市级比赛。

(1)赛项设置与赛点安排

根据2020年省赛赛项设置情况和全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及专任教师队伍情况确定。大赛设6个专业大类,19个赛项,增设“1+X证书”赛项和班主任能力比赛。承办校同学生组(各赛项名称、赛点见附件6)。

(2)报名时间、报名方式及比赛时间

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同学生组(附件3、4)

比赛时间:2020年12月12日

(3)参赛对象

须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册在职教师。

(4)奖项设置

按参赛项目参赛总人数的 10%、15%、20%分别设一、二、三等奖,不设优秀奖。按照省赛组队要求和确定名额,选拔市级教师技能比赛成绩从高到低优胜者参加省赛。

(三)评委抽调

所有项目评委人员由大赛组委会从全市范围内选派。

六、有关要求

(一)各承办院校要健全完善承办大赛的工作、责任机制,编制赛点方案,按照赛项的规程,落实好比赛场地以及基础设施,做好比赛的组织、接待和宣传工作,确保赛事安全、有序进行。同进做好大赛成绩汇总、过程文件存档、工作总结和赛后资料上报等工作。

承办院校于2020年11月30日前上报赛点方案,赛后以正式文件形式及时上报参赛选手成绩和比赛工作总结报告。

(二)各赛点要设赛点组委会,由赛点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负责承办赛点的各项工作和经费筹措,保障竞赛期间的安全防疫等工作。要设立赛点执委会,专门负责和落实赛场、赛务和承办赛项的筹备工作,做好大赛资料汇总和宣传方案设计等工作。要成立赛项工作小组,负责本赛项比赛规程、赛场设计、赛事咨询和组织工作等。

(三)大赛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各参赛学校指定一名负责人任领队,负责本校参赛事务的组织、协调和安全工作,报名回执单(附件4)请于2020年12月1日前报大赛组委会。

(四)参赛教师和学生的资格审查由学校所在市、县(区)教育局负责。参赛选手报到时需携带身份证、学生证(或学校出具的有效证明)、保险单和电子健康通行绿码,持身份证(学生证)及《参赛证》参加比赛。

(五)大赛不收取参赛费,食宿由参赛学校自行解决,费用自理。大赛期间,参赛单位须为每位参赛选手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未办理保险者,不得参加比赛。

(六)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赛点防疫要求和大赛规程,如有违纪行为,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参赛选手个人成绩,并通报批评。

(七)疫情时期,各承办院校是防疫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与凉州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协调、沟通、报备,及时报告赛事组织情况,科学安排防疫和赛事工作,按赛项分时段、分批组织报到和比赛,尽量减少人量聚集,最大限度、最高等级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预案,保证防疫物资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八)各参赛学校务必做好参赛学生、教师的安全防护,服从承办院校在疫情期间的报到、住宿、餐饮、交通、竞赛安排等各项人员聚集管理规定。

(九)各承办院校要严密组织,加强部门协作,认真制定大赛规程,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大赛公平、公正、顺利进行。


附件:1.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2.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学生组)         

          3.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教师组)

          4.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教师)技能大赛报名回执单          

          5.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织一览表(学生组)         

         6.武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组织一览表(教师组)

         附件下载.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