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县多措并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发布日期: 2020-11-30 16:37 浏览次数:

天祝县教科系统以建设“平安校园”为目标,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为根本任务,秉持“校园安全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园安全,多措并举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原则,与校园公共卫生防治相结合、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相结合,按照“七个一律”和“六个最严格”要求,建立健全晨午晚检、缺勤追踪、消毒通风、食品索证索票追溯、值班值守、日报告和零报告等15项疫情防控制度,健全完善责任落实、网格管控、家校联防、部门联动、校园卫生管理、督查落实等“六项工作机制”,创建“医教联合体”,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体教职员工、学生“非必须不外出”,确保途中不漏管,行程可追踪,以健全的制度和严格的措施,看好学校门、管好系统人,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靠实责任织密“大网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固化工作调度会制度,逢会必讲安全、进校必查安全、食堂安全必抓,不断完善和巩固“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员齐抓共管”的网格化安全工作机制。县教科局、乡镇教育辅导站和学校网格长、网络员对标对表,逐级签定责任书,职责分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工作落实人在网中、责在格中,学校安全管理体系、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拧紧防范意识“总开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安全重点领域,邀请专家开展安全培训,邀请法制副校长等举行专题讲座,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开展防地震、火灾、踩踏、传染病、食物中毒等应急演练活动,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2万余份、推送安全信息5100多条、制作宣传版面450多个,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做好防震减灾、防溺水、防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联合县禁毒办开展禁毒知识大赛活动,增强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法制意识;联合县公安交警大队组建“护校队”,保障师生交通安全;联合县消防大队组织消防演练进校园活动,加强消防安全,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

开启三防建设“智慧眼”。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三防”建设,全县学校安装“一键报警”及“明厨亮灶”设备115套,新增校园监控100余个,努力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校园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实现100%,食堂监控接入“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实现100%,校园全封闭管理实现100%。先后培训专职保安200余人次,添置安保器械600余件,组建学校安防教师队伍,做到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内保与外保相结合,开创人人参与安全的新局面,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

整治安全隐患“零容忍”。强化忧患意识,坚持“日查周结月报”和隐患不查清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常态化开展安全督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邀请专家重点对校舍、危化品、校园周边环境、交通、消防、食品等领域安全开展专项整治,严格实行闭环管理,以督促改,及时加固薄弱环节,补齐短板漏洞,积极预防安全事故,安全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全县教科系统未发生任何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