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一中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 2020-11-26 09: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质量立校、教研兴校、文化强校”的办学思想,11月24日至25日,武威一中举行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来自12个学科的25名青年教师分文理两组参加了本次角逐。

本次竞赛活动以青年教师为主体,与之前新老教师结对帮扶工作一脉相承,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高度重视。学校不断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优良的内外环境,使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栽得桐花万里,引来雏凤清声。

本次竞赛活动体现了学校教师的敬业精神。赛前,青年教师踊跃报名,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参赛教师高度重视,在赛前积极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虚心听取他们的指导建议;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反复打磨。部分学科教研组长、老教师应参赛老师的请求,参加了赛前试讲观摩,并给予了倾心指导。

在课堂上,参赛的青年教师各展特色、各显其能。既继承了一中教师扎实精进,夯实功底的优良传统,又展现了充满朝气、积极探索的精神风貌。  

文科评委组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甘自耘同志认为,通过本次活动,一是充分体现学校各个备课团队“传帮带”理念的落实、浓郁的教研氛围以及老师们勤勉务实的精神,所有老师准备充分,多媒体技术运用娴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二是课改理念和教育思想融汇于一个个课堂细节之中,关注学生,关注教材,使每一节课都极富感染力。理科评委组成员、教务处副主任刘会文认为, 参赛教师能认真落实新课改理念和精髓,给予学生自主空间,发挥学生自我潜能,培养学生主体意识,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要求;课堂知识呈现形式多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本次竞赛也让青年教师明确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听评课老师认为,新颖的创意,巧妙的设计,其落实必须以扎实的基本功为前提;课堂实施时要在遵循知识的内在逻辑、学生的知识结构的基础上,调动教师自身的知识储备;教学语言有示范性、启发性、感染力,才能展现自己的教学魅力;在新课改背景下,熟练应用信息技术是青年教师必备的教学能力。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本次活动充分展示出了学校老师扎实的学科素养、精细的教研过程、团结协作的教研氛围以及颇具匠心的常规课堂,青年教师们阳光自信,在三尺讲台上飞扬青春展露锋芒,生动的教学语言,巧妙的教学设计,大胆的教学尝试,用心诠释着对新课标的理解,用情演绎着对教育生命的实践,教学风格尽显,课堂纷呈。其中,不乏刚刚走上讲台的教坛新秀,在一年多的磨砺,已是落落大方,对课堂的把握游刃有余,不仅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专业提升的平台、给新老教师提供相互促进、共同探索优质课堂教学机会的初衷,同时也给在场听课的老师提供了观摩学习的机会,让更多的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为大家探索实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学习和研究的契机,有力地促进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整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