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区永昌镇和寨九年制学校: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
发布日期: 2020-11-17 16:58 浏览次数:

一群身着彩衣的少年,额上顶着瓷碗,碗边用荷花图案的彩纸装饰,碗内盛泥土,土上插着一支燃烧的蜡烛。伴随着锣鼓乐,他们时而小碎步挪脚,时而卧地翻滚,时而双手做虚托碗状,快速绕场行走。这个颇具杂技技巧的舞蹈是武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永昌滚灯舞”,而眼前的这群少年是永昌镇和寨九年制学校滚灯舞社团的孩子们。

为了传承传统文化,2019年,永昌镇和寨九年制学校乡村少年宫引进武威市“非遗”文化项目“永昌滚灯舞”,组建滚灯舞社团,请来“永昌滚灯舞”传承人为学生传授技艺。两年时间过去了,学校不少学生都学会了表演滚灯舞。学校还积极开发乡村少年宫“非遗”文化课程,由校内辅导员老师负责教案制作,“永昌滚灯舞”传承人负责技艺指导,结合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进一步美化道具,简化动作,开发出适合学校实际的校本课程。学校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宣传“非遗”文化。在永昌镇的多个村建立实践基地,通过“非遗”慰问演出,推动“非遗”教学向实践转化。多次参加市区的文艺演出活动,不断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

永昌镇和寨九年制学校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积极推动“非遗”文化项目融入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生根发芽,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