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民勤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0-11-13 15: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甘教督〔2018〕8号)《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2023年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省级督导评估时间表的通知》(甘教督函〔2018〕42号)等文件精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对民勤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督导评估。现将《对民勤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意见》,予以公示。

广大干部群众对公示内容如有异议,即日起至11月19日,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向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11月13日-11月19日

受理单位: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通信地址:武威市凉州区民勤路农林牧大楼616号

邮    编:733000

联系电话:0935-2232599 

邮    箱:wwjydds@163.com

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13日 



关于对民勤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的意见


为进一步推动县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甘教督〔2018〕8号)《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2023年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省级督导评估时间表的通知》(甘教督函〔2018〕42号)等文件精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成督导评估组,于10月27日至29日对民勤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

一、评估结论

在督导评估期间,督导评估组听取了民勤县政府近三年发展教育的工作汇报;召开了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政府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校长代表,家长代表参加的4个座谈会,听取了社会各界对县政府发展教育事业的意见与建议;查阅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档案,核查了财政、人社、教育等有关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情况;实地查看民勤一中等20所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情况,督导组对照《甘肃省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经过充分讨论和定性定量分析,认为民勤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评估等级为优秀等次,得分为94.5分。督导评估分项得分如下表:

民勤县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评分汇总表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

统筹推进

教育发展

强化教育保障

规范学校

办学行为

实得分

总  计

评估

等级

28

26.7

28

26.7

32

29.5

12

11.6

94.5

优秀

二、  主要做法和成绩

近年来,民勤县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增强学校办学动力,着力提升办学保障能力,尊师重教氛围进一步浓厚,各项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民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县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工作,2020年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布局调整、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等教育领域重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体现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教育系统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建设,结合党建工作“大调研、大整改、大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学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目前,各中小学、中职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100%,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三是健全全面发展育人机制。建立健全育人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扎实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艺术节、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系列活动,实施德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定期开展精神文明示范校、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和中小学艺术节等活动,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全面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情操、行为习惯、知识能力素养和健康体魄。充分利用全县防沙治沙纪念馆、红崖山水库展览馆及摘星小镇、沙漠创作营、乡村记忆博物馆等旅游景区开展研学,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立德树人。近年来,先后创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2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8所、“甘肃省心理健康特色学校”1所、“甘肃省快乐校园”6所、“甘肃省文明学校”3所。

四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四个优先”原则,先后制定了《民勤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2020年)》《民勤县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创建全国教育名县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在资金投入和用地指标等方面优先保障教育发展。2018年以来为蓝天幼儿园、新关幼儿园、民勤四中、民勤六中无偿划拨土地8294平方米。制定出台《民勤县城乡统筹总体规划(2015一2030年)》,建立城镇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联审联批制度,做到城镇、社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学校与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在今年县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为县职专解决采暖和用水的问题,化解学校在实训设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建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制定《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考核制度》,全面客观评价教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与评优树先、干部任免、职称晋升等挂钩,确保教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高效落实。

五是加强教育督导评估。贯彻落实《教育督导条例》,健全教育督导机构,成立民勤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理顺管理体制,县政府聘请了新一届教育督学充实教育督导力量。实行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联系责任区制度,探索运行“政府督学+责任区督学+校级督学”的“三级联动”与“挂牌督导+校内督导”的“双轮驱动”工作模式,强化程序意识,细化工作规范,完善督导流程。教育督导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决算,保证了督导工作需要。

(二)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一是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先后出台《民勤县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民勤县深化教师“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民勤县教职工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民勤县教师“县管校聘”落聘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建立基本符合县情实际的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进一步落实县域内教师定期交流制度,近三年来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城乡教师交流轮岗165人占符合交流校长教师总数的23.9%。

二是不断推动学校依法依章办学水平。全面落实“一校一章程”,实行民办教育审批管理制度、年检制度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和“七五”普法联络员制度,为每一所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聘请职业律师担任教育系统法律顾问,推动学校依法依章办学。积极开展法治示范校创建和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教育,各学校开设法制教育课,邀请法制副校长进行法制知识讲座,利用“校讯通”等平台加强家校联系,使法制教育融入德育之中,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得到有效结合。

三是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近年来,民勤县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政策落实,紧盯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政策落实,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扎实推进教育脱贫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民勤县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武威市教育局等十一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依法落实控辍保学措施,义务教育实现零辍学。建立“送教上门”“关爱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民勤县特殊学生关爱帮扶制度》,加大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儿童、心理失常儿童帮扶力度,避免学生因丧失学习动力、厌学或家庭变故等原因而辍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依法完成义务教育。重视职教扶贫,选派专业教师,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农作物种植及病虫害防治、餐饮、旅游、电工、焊工等社会服务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人次达2万多,受惠农户达2000户。

四是保障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利。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将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教育发展规划和公共财政保障体系,建立“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留守儿童服务格局,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体系,实现“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目标。2017-2019年,通过各类资助政策,共计资助学生99117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4523.16万元。

(三)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足额征收拨付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2017―2019年,征收教育费附加1347万元、地方教育费附加715万元,拨付教育系统2062万元。2018-2019年,落实学前教育公用经费124.31万元、普通高中公用经费410.48万元、中职免学费资金1676.6万元。

二是不断改善办学件。实施“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全面改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项目,改造学校校舍和学生活动场地,加大实验设施设备配套力度,全力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目前,全县普通高中生均占地面积34.24平方米;职业中专生均占地面积46.94平方米;初中生均占地面积88.19平方米;小学生均占地面积58.17平方米;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40.13平方米。普通高中生均校舍面积21.92平方米;职业中专生均校舍面积15.79平方米;初中生均校舍面积29.97平方米;特教学校生均校舍面积80.67平方米;幼儿园生均校舍面积10.05平方米。中小学、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校舍面积全部达到省定标准要求。全县中小学生均53册;职业中专生均32.5册;初中生均53.5册;小学生均26.5册,中小学生均图书册数远远超过省定标准要求。全县中小学实验室、功能室数量及器材设备配置达到省定标准。寄宿制学校学生食堂、宿舍面积均达到省定标准要求。各学校功能室器材、体育活动器材配备达到省定标准要求,卫生室(保健室)达到国家基本要求。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县委、县政府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促进教师队伍发展。一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认真落实省民生实事项目招考和市上人才引进、公费师范生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教师补充政策,2018-2019年,共补充紧缺学科教师85人。二是严格落实编制核定标准。在核定下达农村中小学编制时,采取师生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并适当考虑学生生活指导教师的配备,使教职工编制在符合学校实际的前提下尽量就高配备。2020年,县委编委核定下达的教育系统事业3257名编制,已全部核定到各学校。落实教师全员培训机制。三是认真落实培训计划。制定并实施全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长期规划,落实教师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任务,每位教师5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100%。四是建立教师表彰奖励机制。2017—2020年全县共表彰奖励优秀教师368名。五是落实教师交流制度。近三年来符合轮岗交流校长教师共793人,其中骨干教师110人。安排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交流任职25名,城乡轮岗交流教师165人,占符合交流校长教师总数的23.9%,其中骨干教师49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25.8%。六是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完善教育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制定《民勤县教育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县内评聘办法》,每年增聘220名教师为县内一级、高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并享受由县财政承担的中高级职称岗位工资待遇。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从2015年起,为全县乡村学校教师发放生活补助,2019年至2020年人均月补助标准为400元。截止2019年底,累计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984.74万元。七是稳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已草拟县管校聘”改革方案,初步完成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四是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县教育局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起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制度和各类网络保密安全管理和运行制度。持续推进“三通工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推进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民勤落地部署,全县所有中小学(园)全部接入互联网,网络接入率达到100%;中小学(园)所有班级全部使用多媒体设备和网络资源,优质资源“班班通”使用多媒体设备和网络资源的班级比例达到100%,中小学“班班通”实现全覆盖。所有中小学均在甘肃省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通虚拟平台,共计开通学校空间55个,教师空间3287个,学生空间数17030,教师空间开通率达100%,学生空间开通率达85%。

(四)履行政府教育职责,协调发展各类教育

一是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把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列入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以办园实力较强的城区公办幼儿园为基地组建4个城乡学前教育发展联盟,加大城乡幼儿园管理互通、教学一体、师资共建,着力提高城乡幼儿园保教工作水平。2017-201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83.6%、90%、92.5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意见》,紧紧把握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面落实市委“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依托一系列教育惠民项目,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布局调整,着力解决“农村弱”和“县城挤”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近三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均低于国家验收标准。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免试入学”的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招生。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最大规模为1951人,平均班额小学30人、初中37人,其中城区平均班额小学40人、初中40人,大班额全部消除。

三是认真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稳妥推进综合高中班试点工作。民勤县高中教育强劲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深入实施高中课程改革,建立完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评价和学校评价机制,着力提高新课程的管理和实施水平。推进高中办学模式和育人方式多样化、个性化,各学校形成了自身文化和教学特色,普通高中正在向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发展。2020年普通高考中,向各类高等院校输送新生3106人,综合录取率达到96.43%。统筹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不断完善招生方案,实行高中招生“阳光工程”。

四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围绕我市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战略布局,紧盯“三大特色产业带”和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加强专业建设和动态调整力度,完善专业机制。依托项目在2020年底建成面积为5000㎡的实训教学大楼,提高中职学校的办学水平;支持民勤职专创建省级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改革示范校工作,给每位学生提供成就精彩人生的机会。

五是加强特殊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把扶残助残、关注弱势群体作为政府“保基本、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内容,坚持普及与提高并举和“零拒绝”“全接纳”的原则,建立起“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特殊教育工作稳步、健康、和谐发展,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2017-2019年,全县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达到90.91%、91.45%、92.4%。

(五)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是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印发《民勤县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教育、公安、应急、交通、文体广电和旅游、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定期集中开展校园防性侵、防溺水、防欺凌、食品安全教育,加强校车运行管理,定期开展拒搭黑车专题教育,保障师生安全。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建设要求,高标准配备学校防盗门窗、红外线摄像头,安保和消防器械等,建成教育系统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城区17所中小学实时安全监控全覆盖。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防控要求保障了在校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

二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开好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落实卫生与健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防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特色学校建设推动学校发展,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内涵发展。加强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县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排查工作方案》,对违规办学开展联合执法,进行专项治理,加强对全县29家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办学行为。

三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印发《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民勤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规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民勤县在职教师违规补课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和深化年活动,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推优的首要内容,在年度考核、职称评聘和评优评先工作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组织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大力开展“立德树人示范站校”“言传身教师德标兵”评树活动,引导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虽然民勤县的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部分教育投入政策落实不到位。学前和普通高中公用经费生均拨款标准未达到省定标准,教育费附加未及时足额拨付。

二是部分学校办学条件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学校生均占地面积、体育活动场地未达到办学标准;个别学校互联网宽带入口低于100M;职专实训设备更新换代不能满足新技术、新工艺、新产业发展需求,个别专业实训设备不足。

三是师资队伍结构方面存在个别问题。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占比偏低;存在“引进难”的问题;职业中专双师型教师不足;教师队伍招录和退出机制不够完善,存在“老龄占岗,新进无编”等问题。

四是学校管理仍需加强。中小学学生在校时间普遍存在过长的问题;一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的不够细致认真;个别学校楼道和功能室内没有消防器材和消防标识,个别学校消防器材补充不及时。

四、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县委、县政府要继续传承民勤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抢抓历史机遇,围绕全市重大战略、“技能甘肃”,聚焦突出问题积极做好十四五教育规划,要回应社会,研究目前影响全县教育的关键问题,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实现民勤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要进一步落实教育投入政策。要始终把教育作为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健全生均拨款制度,按规定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并确保专项用于教育发展。结合县情,逐步化解部分高中学校债务严重的问题。

三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落实县域内教师交流,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要。落实按教师工资总额1.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强化县级培训,完善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培养农村学校名优校长和骨干教师、构建合理的教师梯队,整体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武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校审: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